頭痛醫腳有依據─頸因性頭痛

「頭痛」可能是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經驗,甚至你可能曾因為頭痛而不斷就診,腦波檢查、血管掃描、斷層掃描...各種檢查都做過一輪,還是找不出原因,最後還是吃點頭痛藥來暫時減緩疼痛問題。但你有沒有發現,每次吃完藥後,頭痛問題根本一點也沒有改善,仍然重覆的發生。因為你的頭痛問題,可能根本不在於頭!

頸因性頭痛

顧名思義根源來自於「頸椎」,常因為頸椎關節與頸部肌肉的問題而產生, 肌肉通常是因為枕骨後方的肌群因為過度收縮緊繃,連帶影響附近肌膜與脊椎的活動度,而干擾到位於脊椎內的三叉神經核引發頭痛。

常見症狀

頸因性頭痛臨床症狀多為單側的後腦勺、眼窩、眼眶週邊,太陽穴、前額等部位頭痛,並常伴隨肩頸僵硬或活動度受限。疼痛強度為中等,不會到頭痛欲裂的程度痛的時間長短不定,有時會伴隨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畏光、畏聲、吞嚥困難、同側眼睛視力糢糊。

為什麼會頸因性頭痛?

現代人因長期使用電腦、低頭滑手機、彎腰駝背等不良姿勢與習慣,造成頸椎長期處於慢性勞損的狀態,使得頸因性頭痛成為現代人常見的疼痛問題。


此外,
足弓健康與否也與頸因性頭痛有密切關係,雙腳就像人體的地基,當足部結構出現問題時,如:腳趾變形、姆趾外翻、足弓過低、足弓過高..等,各樣的足部的問題,就好比人體的地基歪了一樣,此時身體為了維持平衡,膝蓋、骨盆、脊椎、肩膀、頸部等關節部位,就像疊積木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代償,所以脊椎也跟著產生歪斜,就像是隨時會坍塌的危樓一樣,除了影響到其他骨骼結構的功能,也使得頸部肌肉與筋膜長期處於緊繃狀態,自然頸因性頭痛總是揮之不去。


因此,「頭痛醫腳」是絕對有其道理的,有時無名的病根,很可能就藏在你的腳底。 若我們沒有一雙穩固的雙腳,就會造成我們身體結構的變化與代償,而使得許多的疼痛找上門!

 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