討厭濕答答,鞋子受潮、發霉怎麼辦?

在台灣因地處潮濕溫暖的氣候環境,發霉乃是常有的事,尤其是颱風過後或梅雨季期間,打開鞋櫃總是一股霉味,皮鞋表面更是佈滿黴菌,每年總要耗損幾雙鞋.... 真的皮鞋一雙動輒好幾千元,不懂保養老是丟垃圾桶也不是辦法。
其實只要掌握以下幾個原則就可以減少鞋子的耗損:

事前保養
首先,雨天盡量不要穿皮鞋出門,若是一定得穿著,在外出之前用凡士林、嬰兒油或鞋油先在表面做保護,除了可以清潔鞋面外,還有防水效果。
若是布類或麂皮等鞋品,可以使用市面上的防水噴劑,出門前均勻的噴在鞋面上,即可達到防水效果。

 

事後拯救
不論是皮鞋、球鞋或是靴子等,在下雨天弄濕或泡到水中,都可依基本處理步驟先處理。
1、脫下鞋子後,立即以乾布擦去表面的水分。
2、用報紙塞滿鞋子前端,因為報紙吸水性較好,再加上可以防止鞋子變形。
3、若是鞋內有臭味,可以用絲襪放入少許小蘇打在放入鞋內除臭。
4、將鞋子放於室內通風處陰乾。

 

皮鞋保養要知道以下五個禁忌
1忌水:纖維組織遇水會膨脹、鬆軟,使皮鞋變形。
2忌烤:皮鞋受潮後,應放在通風乾燥處,讓水份盡快揮發,切忌曝曬或用爐火烘烤,以防皮革硬化脆裂。
3忌磨:穿著時應儘量避免踢撞或硬性摩擦,鞋刷毛應該質地柔軟。
4忌污:擦皮鞋時,應先用軟毛刷或乾布擦去鞋面上的灰塵,再塗鞋油擦亮。
5忌壓:會使皮鞋革面的彈性受到破壞,造型也受影響。若有穿著靴子,建議收納時以筒狀物固定於鞋筒,才不易使靴筒變形。

 

淋濕的皮鞋保養方法
淋濕的皮鞋隨意放置,很容易變形且變硬,因此皮鞋淋濕了,回到家中應立即進行養護工作。
1、將鞋內的汙垢用乾布擦乾淨
2、淋濕的皮鞋稍微一乾,表面就容易浮出白色的鹽分,這時,可以用含有水分的布"輕輕擦拭",過度用力容易造成變形。
3、去除表面的鹽分後,再用乾布輕輕將鞋擦乾。
4、去除鞋內水分,可將報紙揉成團狀,塞滿鞋內,每隔15~30分鐘進行更換。
5、鞋內乾了之後,記得放入鞋楦以防止變形。
6、因皮鞋濕後會失去油分,因此要塗上鞋油來補充,最好選富含油分的鞋油。
7、皮鞋須放於通風且濕氣少的地方,暫時不要放入鞋櫃內。


發霉怎麼辦?

若發現皮件長黴時,先以柔軟的乾布拭淨,再用皮革專用亮光去污劑擦拭。換季時鞋子應擦上鞋油,先擦亮、陰乾,再放入鞋楦,如果沒有鞋楦可以用報紙鞋入鞋內取代,以保持形狀。

※提醒您! 因鞋面材質有所不同,購買時記得詢問店家鞋子保養方式,才能避免使用錯誤的鞋子保養劑,造成鞋面的損壞。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