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弓鞋墊可以對拇趾外翻有什麼幫助?─細說拇趾外翻(下)

鞋墊提供三足弓支撐
腳的壓力應該是有一定的分佈比例,如果壓力總是集中在大拇趾,會造成拇趾關節的擠壓,再加上種種遺傳因素,就容易引起拇趾外翻與拇趾變形。我們的腳一共有三個足弓:內側縱弓、 外側縱弓、 橫向足弓,因此,如果鞋墊單單在內側足弓部位做支撐,是不夠的,因此鞋墊設計上必須有三足弓支撐的作用下,才可以讓足部的立體結構更加完整,以達到平均分散足部壓力的功能,避免拇趾關節過多的壓力累積。尤其是
有加強橫向足弓支撐的鞋墊,能直接提供前掌結構良好的支撐,每次走路的時候,腳掌所受到的壓力就都會被鞋墊分散出去。


鞋墊能使走路姿態獲得改善
體態的歪斜與錯誤的走路姿勢,會造成足部壓力的不平衡,壓力可能會著重在某一側或者是足部某個部位,因此每次走路都會產生局部壓力的累積,常見的部位就是:拇趾。因為人在正常的走路情況下,都是由足跟先著地後,再經由前掌的推進讓身體前進,所以壓力的傳導會從足跟開始到前掌,並且由拇趾部位傳出去。尤其本身足弓就比較低、足跟外翻的人,更容易把壓力偏往身體內側,也就是比較靠近拇指的方向。


鞋墊可減少多餘壓力
鞋墊除了三足弓的支撐,最重要還可以提供減壓的功能。三個足弓的支撐在分散大部分的壓力之後,多餘的壓力就必須再靠鞋墊的設計上來做巧思。大部分的鞋墊款式都會由單一或者至多兩種材質來去做搭配。但其實正因為每個人的腳的構造與走路需求不盡相同,因此需要多種材質的組合,搭配局部減壓的考量,來補足每個客體走路的施力習慣。


回歸到拇趾外翻的造成的原因,跟影響並不是只有一種,但其實從這一系列的文章下來,雖然只有拇指外翻一個名詞,但其實背後發生的原因卻很多,從遺傳、穿鞋習慣、足部構造,甚至走路的方式都可能有關係。因此只以一般鞋墊或者矯正用具並不是萬用,而是必須找出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是什麼,種種的考量下設計與製造,才能去找到屬於每個人的對策。

 

 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 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