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凍甲」嵌甲好痛!! 該怎麼辦?

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「指甲兩側溝槽發炎紅腫!」,嚴重到甚至疼痛化膿的地步!
這種狀況就是「凍甲」也就是甲溝炎、嵌甲,疼痛感也隨著發炎的嚴重程度有所不同,雖然還不會痛到無法走路,但那種疼痛就跟牙痛一樣讓人難耐,若是稍微撞到就會痛到飆淚!

 

「嵌甲、甲溝炎」(Ingrown Nail)簡單來說就是指甲插到肉裡面,造成腫脹發炎。
嵌甲大多容易發生在以下生活習慣
1、 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而指甲變形或是因周邊血液循環不良
2、 皮膚指甲疾病如乾癬、灰趾甲等
3、 習慣性不當修剪指甲、錯誤的指甲照護
4、 外力或外傷造成的趾頭擠壓。

 

另一類常受嵌甲困擾的人是先天性問題
1、 指甲甲片過寬
2、 指甲甲片過薄,因為太薄穿鞋擠壓而插到肉裡
3、 趾骨異常,因為趾骨過寬,造成趾甲易捲曲
4、 足部多汗症,趾甲常泡在潮濕的環境,容易變軟變脆,而插到肉裡

 

輕微嵌甲可以這樣處理:
插到肉裡的趾甲是發炎的最主要原因,如果不去除,發炎就無法痊癒。
1、浸泡溫水約10~15分鐘,以軟化指甲及周邊皮膚,便於後續修剪處理。
2、將腳擦乾,使用甲溝專用清潔工具,將嵌甲造成的發炎處皮削清除乾淨。
3、使用指甲刀將指甲平剪,不要往側邊修剪
4、使用棉花沾點優碘消毒嵌甲部位
以上的過程一開始會讓你痛到飆淚,但當真正分開他們之後,趾甲邊邊的肉不再被指甲霸凌,壓力就會減輕,疼痛就會得到舒緩。一日3~4次泡溫水,每次20分鐘,泡完再把邊邊的肉往外扳離趾甲,然後上藥,直到疼痛與紅腫消失為止。

 

提醒你!! 如果你的努力還是無法改善,劇痛難耐或是開始化膿,請盡速就診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處理,才不會造成更嚴重的感染,如蜂窩性組織炎。

 

改變生活習慣,讓凍甲/嵌甲不再反覆發生
1、不穿著楦頭過窄的鞋子
2、正確的指甲修剪與照護
3、針對灰趾甲積極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
4、鞋子鞋頭不要過軟或薄,有基本的保護,以減少碰撞所造成的嵌甲。

 

正確修剪指甲
你剪趾甲的方式正確嗎? 太短或太長都不正確,一定要養成正確修剪的好習慣,平平地修剪,不要往側邊指縫修剪,才能避免嵌甲一再發生。

此外,若您是先天性問題所造成的嵌甲,建議尋求專業醫療人員處理,以避免不當的處理造成更嚴重的感染。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