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期間的準媽咪 腰部、腳部問題怎麼辦?

懷孕生小孩是每個女人的人生大事,也是身材體重明顯改變的階段,隨著懷孕時間的增長,中後期體重增幅明顯,身體負擔一天天變大,腳部水腫、足跟足弓不適、腰部緊繃、行動不便等各種問題將接踵而來,準媽咪們從這個時候起,就可以跟我們一起先做好功課,安心輕鬆的迎接寶貝的到來。

腳部水腫怎麼辦?
孕媽咪的腳部因循環變差而水腫,腳部一天下來在圍度上面會有1~2公分左右的差異,比起一般狀況0.3~0.5公分之間,有著很大的差異。平時需要上班出們的孕婦,首先遭遇的是如何挑鞋子的問題,其實只要簡單掌握以下訣竅,即可挑選到合適的鞋子:
1、 挑選鞋頭較寬的,而不是加大尺寸碼段,因為長度變長,會導致穿著過程容易前衝、滑動、不帶腳,導致腳趾頭更用力,足部更易疲累。
2、 挑選鞋墊可以抽換、鞋帶(黏扣帶)可以調整的款式,早上穿時可以調緊,下午腳部腫脹可以將鞋帶調鬆,或將鞋墊抽掉,釋放腳部束縛的壓力。

腳掌、足弓(足底筋膜)、腰部不適怎麼辦?
懷孕期,因為腳弓會趨向扁平及向內,加上體重與重心的改變,造成走路時足跟過度內翻,且兩腳寬幅會加大向外,出現行走時有如企鵝般的左搖右擺,這樣的行走方式牽動前足、足底筋膜、膝關節與脊椎的連動問題,造成容易腰痠背痛與足部的變形。


1、 挑選後跟寬大的發泡氣墊鞋底,或內含發泡鞋墊,且前後跟高落差約1.5~2.5公分的鞋款,可以分散第二、三腳趾及足底筋膜的壓力。


2、 選擇足弓支撐、足跟外側增高之孕婦專用鞋墊,可以避免扭傷、直接分散足弓承受的壓力、有效控制行走左右搖擺的情況,連帶著降低腰背不適的情況。

要減緩水腫、足跟足弓不適、腰部緊繃、行動不便等懷孕期間的困擾,最基本的方式可從適當的散步、做好體重管理開始,這需要持之以恆的毅力與準爸爸的鼓勵及陪伴。若真的很忙,只想輕鬆順勢而為,建議可以從挑選正確鞋品、足部配件開始;腳部輕鬆了,心情也跟著愉悅,肚子裡的寶貝也一定可以感受到準媽咪的開心。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 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