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過年大掃除變成變成一年一次的運動會

新年將至,家家戶戶開始陸續進行大掃除,你是否有拉傷或腰酸背痛的經驗?
會造成肌肉痠痛或拉傷,主要是因為短時間內過量的使用肌肉,再加上用錯力量或姿勢不對,就容易造成「大掃除症候群」。

其實只要把握幾個重點,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,也能減少痠痛上身:
打掃前先熱身
過年大掃除適逢冬季,天氣冷使得肌肉較為緊繃,為避免發生扭傷或拉傷,打掃前一定要先暖身,可加強頸部、手臂、腰部及腿部的筋骨。熱身動作可依自己的運動程度做調整,各種熱身操都可以。

打掃避免錯誤姿勢
NG! 一直抬頭與墊腳
清掃高處時,避免長時間抬頭及墊腳,因為抬頭角度過大、手臂長時間拉長或墊腳,容易造成肌肉疲乏而帶來痠痛。
正確應該要拿梯子或椅子墊高,讓眼睛可以平視髒汙處最佳。

NG! 長時間蹲著
清掃較低處時,避免長時間蹲跪。最好拿張矮凳坐著清掃,以減低腰部或膝蓋附近的肌肉壓力,進而減少痠痛產生。

NG! 用單手施力
使用掃把、拖把或吸塵器,若單手施力容易使肌肉疲乏或拉傷,最好兩手一起拿,讓力量平均分散。此外,抓握的位置也不要太靠近地面,以免身體呈現彎腰駝背,正確姿勢是以前弓後箭步帶動,讓背跟後面的腳呈一直線,用大肌群施力,才不會傷到腰跟手腕。

NG! 使用蠻力搬重物
你是否常因為搬重物而扭傷腰部? 會造成扭傷大部分是因為姿勢錯誤,抬重物時,避免直接彎腰,正確姿勢應該先蹲下來,將雙臂環抱重物並靠近身體,再抱起重物,才能避免傷到腰部。

NG! 單手提水桶
單手提水桶容易使手腕用力過度,造成傷害。最佳的方式是蹲下來以雙手抬起水桶相對安全。

打掃後伸展紓緩
大掃除後,記得適當的伸展及舒緩肌肉。
而痠痛若持續超過三天,就建議要看醫生,釐清疼痛的原因。

最後引用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 的大掃除口訣,讓你打掃輕輕鬆鬆,掃後肌肉不痠不痛。
多彎大腿少折腰,弓箭出力穩腰部。
多坐凳子少蹲跪,減少壓力保膝蓋。
多用梯子少高抬,胸前用力護肩頸。
多人幫忙少逞強,齊心協力少意外。

文章來源:達特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Dr.Foot 達特富

為邁向美好生活的你而存在

查詢門市服務據點